Saturday, April 30, 2011

Crying out........让每个人都可以【活】

我是很感性的人,我从不说教,也不喜欢传教。因为很多时候,我自己通常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,想要说什么。但是我会隐隐感觉的,我想要表达什么,所以一篇篇的东西就是在我的这种感觉下写出来的。我是比较累的那种写文章的人,每个感觉从自己的真是生活中提取,注定无法高产。

不久前我写过一篇【自由与好色】,其中有一段:
引用:

我心仪西方文化,对我来说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西方现代文化的包容性,不管你是瘸子,瞎子,还是神经病,都能够在这个社会里找到起码的尊重。这种尊重体现在法律上的翔实与完善,比如法律上说不允许歧视残障人,下面就写明了什么行为属于这种歧视。相比之下,中国的法律上有很多条条框框,却没有具体的解释,进而成了花架子,法律成了口号。在中国对残疾人给与的是同情与怜悯,而你在澳洲却发现公共场所和办公地点为轮椅设置的专门通道,和残障人专用的厕所。
就像老马说的【我已经说的很明白了,你还是不明白,我就再说一把,点透为止】。我今天也试着点透一下,我想要说什么。

就拿前一段时间在议事远通过的【在24小时新帖中屏蔽灌水乐园的帖子】为例吧,这是一件再小不过的事情,连肥猫和水民当时都没有在意,却遭到了我强烈的反对。事情是这样的:某人以24小时新帖充满了肥猫的转贴为由,发起了一个提案,进而得到了好几个人的支持,这个提案很快就被猪头投票通过了。我发贴反对这个事情,并在水区发贴征求水民的支持,不出所料水民的反应也很热烈。

我不怎么去灌水,偶尔看看肥猫的帖子,24小时每天早晨起来充斥了肥猫的水贴,这是不是事实?是。是不是扰乱了一部分在24小时新帖中寻找自己想要的文章?对!但是这是不是屏蔽这些帖子的理由?不是!

现在灌水乐园的板块就对普通网友有门槛,积分低的网友就无法访问灌水乐园,如果在24小时全面屏蔽肥猫的帖子,那等于完全就把肥猫当成病毒,并且控制在一个可以控制的范围内,自娱自乐。反过来看看看帖子的人和可选的方法:从技术上解决使自定义24小时新帖成为可能,当然更简单的办法是不喜欢肥猫的帖子的人绕路,比如通过直接点击某一个板块去寻找自己喜欢的那部分帖子。

肥猫的灌水贴那么重要么?未必。我关心肥猫到了这个程度么?有可能。这件事情很重么?不重要。但是,小事情往往藏着大道理:这世界足够大了,让每个人都可以【活】。

把这件事情引申到前一段时间论坛改版的事情上看看,当时改版有两个截然不同的主要观点。一个是着眼于大局,在宏观上统筹规划,该分的分,该合并的合并。而另外的一种观点就是着眼于每个版块,根据板块自身的特点来决定如何改版。管理团队的观点倾向于统筹规划,办事自然雷厉风行。在推行这个板块改革的主导思想下,同志版首当其中,成为了众矢之的。

但是,这个山头不容易平,因为有虫子和同志们的顽固抵抗。本来和同性恋无关,也不涉及到歧视,但是某个人硬是把同性恋的话题拉进来,用同性恋的内容影响了异性恋(清洁生意子版生意红火会打扰工作学习板块,灌水乐园帖子多会危及整个论坛)为名,达到逼迫同志版搬家的目的,当然,如果用同性恋说法,同志们自然不会放过人任何这样做的人。依然达不到目的,某人采取了更加恶劣的的手段,花边新闻和小道消息,这个最流行于美国政客的竞选,我找到你家庭不和睦的例子,用舆论达到你。可没有杀人放火,私生活怎么样和选举有什么关系啊?!

我倒不是说某个人怎么样阴险或者某某团队怎么样黑暗,其实是考虑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法不同。论坛如社会,或者说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江湖。论坛足够大了,为什么不能够有更多的包容性呢?关心板块自身的特点,听取板块内的人的意见,让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喜欢的板块的权利。肥猫的水贴不是病毒,同志们也不是流毒,发展论坛不是用强权去打压一部分人,而应该是去扶持需要扶持的地方。

论坛的事情我就说到这里,因为这远远不是我要说明的重点。我接着举例子:

还是残障人专用通道和专用厕所的例子,你在澳洲你会发现到处都是,原来立法上有规定,一定要保证残障人使用饭店,旅馆,酒吧,甚至健身房的这些公共设施的权利。这些专用通道和专用厕所,需不需要额外设计?是。会不会增加管理成本?会。残障人使用健身房的多不多?凤毛麟角。

在中国,按人口比例同性恋已经达到了1-2亿人的时候,政府还不能够争取认识这个群体的存在的事实,并且说同性恋立法和同性婚姻不符合中国国情。异性恋是不是绝大多数?是。异性恋的需求是不是主流需求?是。

无论是身边的很小的事情,还是大到一个种族的问题,东西方文化导致的思考问题的着眼点不同的例子比比皆是。

回到论坛,我说FreeOZ如今的管理团队的风格很中国很红色很政治,当然,这也不能怪管理团队,FreeOZ上大部分人都是刚刚从中国过来的移民,而管理团队的人也都来自这些人。还还说FreeOZ的中国味道很浓,当然这不一定是坏事,任何事情的好与坏都不是决定的,请不要在回帖中跟我抬杠,我只是表拉了我个人的一种观点而已。

我们的人气为什么没有新脚高,我们的内容建设为什么一直上不去?人性化!人性化的管理,这就是FreeOZ和新脚相比,所一直缺乏的。J版说的好,现在的FreeOZ搞得不是论坛,FreeOZ搞的是政府和政治。

人气上不去,内容没有质量,没人愿意发贴。管理团队抓狂,【电筒不照自己】。我们不得不承认,这些年里面,我们赶走了很多人,远的我记不住了,近的我可以想到的有136dream,stellahie,J版。他们不是不喜欢FreeOZ,因为这些人都是曾经为了论他作出了巨大贡献的人,他们曾经喜欢FreeOZ,但是有不得不走了,原因竟然的相似:不想看见不想看到的人!

梦姐说的好,还有那么多你喜欢的人呢,为了你喜欢的人写,为了你喜欢的人活。可是,每次送走每一个人的时候,那些曾经喜欢你的人都说了一些什么?走好,保重,论坛不是生活,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你做,我理解........沉没的有,落井下石的也有,赶走这些人的是他们不想看到的人,有何尝不是他们喜欢的人的冷漠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