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02, 2012

祥林嫂到底是谁的悲哀


有人发言:你这人怎么象祥林嫂一样?买个炸弹算了,想搞FreeOZ过去把服务器炸了。想搞青山,去他家把房子轰了。别总磨磨唧唧没完没了。

这个这一次不是形容我的,不过虫子事件以后,我以前没少被人祥林嫂来形容,当然怨妇这个词也可以备用。祥林嫂一听之下,第一个反应是,【这个怨妇怎么没完没了,喋喋不休,烦不烦人啊】这让还在诉求公平的我感到务必悲哀和愤怒。

看来鲁迅不愧为一代文豪,他笔下的祥林嫂已经成了一个文化代名词。可是我却不知道祥林嫂如今的含义,祥林嫂=怨妇,是不是鲁迅先生当初写这个作品的初衷。也不知道祥林嫂如何变成了怨妇的代表。

到底是我们中学语文没有学好,还是在这个民族的道德价值来看,服强凛弱已经是一件再自然而然不过的事情?祥林嫂,鲁迅笔下一个鲜活的人物,她是受苦受难的人民,任劳任怨,善良的中国妇女的一个缩影。她没有像太平天国那样起义,但是她却以她的方式反抗和坚持。她的要求不多,但是那种简单的愿望都得不到满足。她每次都积极改变自己的期望值,即便是这样还是被一次又一次的出卖。

最后,她只有喋喋不休的诉求,那就是她最后的反抗方式。也正是祥林嫂最后的喋喋不休,引起了周围人的笑话与反感,每个人都去笑话祥林嫂傻,却没有人站出来帮助祥林嫂。后来,祥林嫂的故事也真的上演了,那就是文化大革命。看如今的中国,祥林嫂和耻笑她的人不就是如今中国人心态的写照么?

鲁迅死掉了,所以鲁迅写祥林嫂的本意无从考证。我的理解是,祥林嫂为了生活而奋斗,祥林嫂丝毫不悲哀。悲哀的是世人,服强凛弱,麻木不仁。
祥林嫂的无奈大于他的悲哀,上语文课的时候语文老师教育我们:要意识到祥林嫂作为封建妇女,有可爱的一面,也有可恨的一面,可恨的就是她意识不到黑暗的中国旧社会才是痛苦的根源,只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翻身革命解放大家。

我觉得语文老师的理解很红色。同样的文章放在不一样的环境,比如澳洲中学上课,可能解释的重点就不一样。我觉得祥林嫂的命运固然悲哀,但是祥林嫂有着坚韧不拔的对美好生活的憧憬,小草的个性用来形容祥林嫂是最合适不过的了。只要有合适的土壤就生根发芽,普普通通,要求不高。

鲁迅暗指,祥林嫂认识不到如果不改变制度她的命运就不可能改变,鲁迅也栩栩如生的描述除了祥林嫂周围的人的心态。让我吃惊的是如今的中国社会,和我们这些自称已经解放的中国人,恰恰形如鲁迅当年描述的众人。

但是祥林嫂的问题本身却不是祥林嫂造成的,也不是祥林嫂自己所能够解决的。众人仅限于嘲讽和批判祥林嫂,却忽视了造成祥林嫂的悲剧的主因,也全然不顾不管祥林嫂。这种冷漠,自扫门前雪,以及众人的合众心里才是真正的悲哀。

在祥林嫂的那个位置,我不知道祥林嫂除了诉求,还有什么其他的途径去反抗和奋斗。祥林嫂只有两条路:第一站起来以卵击石,第二和众人一样麻木不仁。
我也相信鲁迅先生写祥林嫂这个悲剧人物,重点不是要批判祥林嫂,而是意欲唤醒民众的良知。祥林嫂到底是谁的悲哀,真正令人感到悲哀的到底是谁?

鲁迅如果还活着,他肯定要失望,时代变了,众人的心态没变。他所批判的那种众人从众的心态竟然已经不再可耻了。我不禁要问【祥林嫂到底是谁的悲哀】?

如果当初虫子的【就是要一个说法】的诉求被众人认为是【祥林嫂】,那么如今家园版就是已经挤满了祥林嫂,成百上千的祥林嫂。

一个祥林嫂是磨磨叨叨,那么这么多祥林嫂在一起就是【祥林嫂的革命】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