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30, 2008

去杂货店

原来淮海路的新世界有一家城市超市,我经常在那里买马上就要过期的进口食品,自从那家超市关门了以后,就很少再去新世界了。这家看来也不错,就是没有快过期的进口食品!最后在超市里头发现了一个面包店,现烤面包,店主人是一个穿了皮拖鞋的外国人,很友好。过来问我要什么,说实话这里的面包还真的看起来不错,闻起来也好!我就说要一种加了橄榄的意大利面包。突然想起来,门口有一个牌子:Ask about the today's special! 我就顺便问了一下今天的special,店主人说说:今天的special是,买第一个,第二个半价。多亏问了!我就买了两个75折也不错!接下来老板想那个中国小姐解释:怎么收Special的钱。大概是解释了两遍,小姐也没太搞明白,到后来还是给我打印了两个面包,按全价。我就说:搞错了吧老板?老板马上找来小姐再解释一遍,后来不行,就人过来,帮小姐操作了收款机。终于好了,我说谢谢,老板说:应该谢谢你呀.......罗嗦了一堆。不管怎么说,这个超市里面的进口商品还是很全的,面包也好吃,算是一个发现吧,我以后还会来光顾的。

出来的时候,感觉今天的天气真的还不错,阴天,微风,南京西路看起来很干净很干净很干净。路上遇到了一个要钱的老太太,我已经做好了不给钱的准备了,这年头要钱的人太多了!前边过去一对情侣,老太太跟了过去,乞讨,未果,情侣离开,老太太追了一点,哪追得上呀,停下来,就开始哭!我本来已经做好不给钱的准备了,这时候老太太带着哭腔自言自语道:一天了,一块钱都没讨到(接着哭),我从他身边走过,老太太光顾哭了,没心情和我要钱了。我已经走过去以一段距离了,可是老太太的哭诉声,就留在了我的耳边。惨了,谁让我自己的奶奶是我最亲近的人,就看不得任何老太太伤心。回过头给了老太太5块钱,给自己买一份安心吧。

路过便利店,这想起来需要交水费。好德便利店是24X7开店的,但是水电费账单可是只有规定时间才收的,我一般运气不好,都是说时间不对。这次还好,大娘说:收!Hum,水费正好是24元,可是5块钱刚刚给了老太太,只好用50的了,果然不出所料,大娘说:破不开!那可不行,我还要再跑其他的便利店,我说那就那三个茶叶蛋吧!可是这时候大娘已经把50元钱还给了我,就是放在了收款台上,我的水费账单也在台上,我就解释说我再买茶叶蛋,就可以了吧?这时候后边来了一位新顾客,40来岁的中年然人,从兜里掏出钱仍在首款台上,说:买烟!这时候我的50元就和他的零钱靠的很近很近!

突然奇怪的的事情发上了,这个人马上把我的50元拿起来往自己的口袋里放。我当时想:这个人的心算能力真强,这么快就算出来应该找多少钱,并且自己开始找钱了!这位聪明的大叔拿起我的50元,还没放进自己的口袋,就差那么一点点了,大娘突然打断了大叔说:这个钱不是你的!我当时明白过来,原来不是找钱呀!大叔等着拿了大娘重新找给他的2元零钱和烟离开了。我一直注视着大叔,这样面不改色心不跳从容的离开,从心底冉冉的升起无限的敬意!大娘拿过我的50元,收了水费24元,找给我26元(现在可以找开了,大概是大叔的举动突然让大娘意识到还是有足够的零钱找给我的)。我然后问道了茶叶蛋的香味,说:我还要三个茶叶蛋。大娘一边卖给我茶叶蛋,一边开始用上海话教导我了,我虽然太笨,来上海三年了还听不懂任何上海话,但是大娘的意思我还是了解了,段落大意就是,交钱的时候不要放在把钱放在收款台上,正确的步骤是:要我交钱的时候我再交钱。

No comments: